董事長樂團御用攝影存摺 作品驚艷國際再獲獎

2019-09-15
董事長樂團御用攝影存摺作品屢獲國際攝影大賽肯定,日前獲得「攝影界奧斯卡金像獎」美國IPA(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國際攝影獎,包辦「子類別獲勝者事件-其他」第二、三名,以及「人-傳統/文化」榮譽獎、「人-其他」榮譽獎共4獎,這也是他繼今年初年莫斯科MIFA第二、三名後,再傳佳績,存摺得知消息的存摺開心表示:「我又再做到了!!我來自台灣攝影師!」
 
存摺特別感謝董事長樂團去年帶著他一起參與歐洲巡演,也感謝九天民俗技藝團在表演結束後,還被他拉去大馬路上拍照。存摺表示,與董事長樂團結識是當時鈞董在臉書廣邀廟會照片,希望可以作為當時MV使用,當初對董事長樂團的印象來自歌曲《眾神護臺灣》,之後透過朋友引薦就將攝影作品提供給鈞董,沒想到鈞董看了照片之後很喜歡就將全部的作品都收納在MV中。
 
結緣後的存摺跟著董事長樂團經歷了音樂劇「風中浮沉的花蕊」以及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合作。後來董事長樂團邀約他參與歐洲巡演的拍攝,讓他藉此機會可以帶著臺灣文化官將首到各地著名特色景點做文化融化的拍攝。回想這趟經歷,存摺說最有趣的是董事長樂團與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瑪利亞常常開我玩笑:「我們在台上演出很累,怎麼看你到處跑來跑去拍照比我們更累!」他則認為:「一大群人都是為台灣文化盡心盡力,感覺真的很棒!」
 
存摺表示自己是拍攝陣頭文化出身,也常在各大電音音樂節拍攝,音樂與陣頭的組合,是他擅長呈現的主題。存摺說,會走入陣頭也是意外,王爸爸是初一十五會唸經的人,後來與朋友第一次參加苗栗「炸邯鄲」活動攝影,才看見廟會、陣頭另一面。他認為,從「文化美」的角度來看,廟會文化擁有的質感,心中感恩、珍惜神明的虔誠,藏在他們之間人與人相處的情感,都是活生生的存在、也是最立體的人生百態。
 
存摺說,「如果陣頭攝影可以跨越宗教的界線,讓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覺得看到「美」,這就是文化帶來的力量,也是他身為攝影師真正想做的事情。」存摺時常將作品送往海外攝影展比賽,因為他不只想讓他們看到台灣陣頭文化的美,更想透過攝影讓世界認識台灣,也想讓世界知道「台灣的攝影師是可以到這種水準的」,走出去雖然緊張,但「沒有理由會輸」。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