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樂團」董事長樂團發行經典翻唱專輯「董事長的少年時代」

2016-02-19
    出道20周年的董事長樂團,創下6次金曲最佳樂團入圍紀錄,並在第17屆金曲獎獲獎。一路帶著臺灣原創音樂走向世界,唱進美國、加拿大、歐洲、日本等地,已是臺灣本土最重要的樂團代表之一。今年重回音樂初衷,發行第11張專輯「董事長的少年時代」,挑選代表樂團成員在音樂生命成長過程所受影響的當代知名臺語歌曲。
這次專輯收錄10首臺灣經典歌曲,從1933~1992年收錄涵蓋每個年份別具時代意義的歌曲,包括:電影「少年吔,安啦」主題曲《電火柱仔》葉啟田《愛拼才會贏》、郭金發《燒肉粽》、林強《向前行》、客語歌曲《無緣》、黃克林《倒退》、木吉他《拼宵夜》、「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月夜愁》以及「寶島歌王」文夏兩首歌曲《黃昏的故鄉》、《媽媽請妳也保重》。
    董事長樂團將經典歌曲重新編曲、錄音與翻唱,並廣邀各具象徵的代表性人物共同合唱,有「台灣國寶歌王」文夏、「台語歌王」葉啟田、「金曲客家歌王」黃連煜、「金曲台語歌后」李婭莎、顏正國、黃克林、流氓阿德、王夢麟、李炳輝、劉福助,不少原本就是歌曲的原唱者,有些則是董事長樂團欣賞的音樂人或是好友,透過合唱詮釋臺語音樂文化生命力。
     合唱的流氓阿德、顏正國、李炳輝等人也到場站台力挺。聊到與眾多歌手的合作,董事長樂團表示,例如當初在選唱電影「少年吔,安啦」主題曲《電火柱仔》,上網發現網友大力推薦該片男主角顏正國的好歌聲,本身就很喜歡阿國的董事長樂團立即與顏正國聯絡合唱事宜,沒想到顏正國跟沒有正式唱過歌曲,因為網友的誤傳成就了這次合作的美麗誤會,錄音當天顏正國超緊張到冒汗,但成果好到不行,董事長樂團只誇:「這次找對人了。」
    與流氓阿德合作《向前行》,其實雙方已是老朋友,董事長也有參與流氓阿德入圍本屆金曲獎的專輯其中一首歌,當初開口邀約,流氓阿德阿莎力就答應,連紅包都說免了,義氣十足。而當初會邀請李炳輝錄製《媽媽請妳也保重》,則是響應去年黃子佼在金音獎的發言:多給輝歌演出機會。而對於李炳輝在歌曲最後段的即興發揮,自加口白,董事長樂團非常滿意。而多次與文夏老師同台演出的董事長樂團笑說:「我們是忘年之交的好麻吉。」雖然歲數有差,但就是很好聊。
    而與葉啟田與王夢麟的合作,也讓董事長樂團上了寶貴的一課,直誇前輩們敬業又認真的態度值得學習。歌曲《愛拼才會贏》描述當時臺灣人民努力打拚創造臺灣經濟奇蹟的階段,至今仍然是最受歡迎閩南語流行歌曲之一,當初就想與原唱歌王葉啟田一起合作,從邀約到錄音,葉啟田親自參與每次會議,事前要先聽編曲,錄音當天更是求好心切,每個細節都小心翼翼。而當初邀約王夢麟合唱《拼宵夜》時,對方先是嚇了一跳,錄音當天果真薑還是老的辣,王夢麟錄音快又準。
    董事長樂團今年也大突破,在成軍20周年之際,與臺灣本土NO.1最專業的優質整合行銷團隊新視紀整合行銷策略聯盟,結合該公司視覺技術等等,觸角向外延伸,尋求更多元化的演出機會。新視紀整合行銷總經理翁銘隆也送上地瓜籃,象徵董事長樂團台灣本土在地的音樂精神,就像地瓜的高營養般充滿最豐富的音樂能量。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