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軒與山平快舉辦「日本關西山線平快巡迴」,用客家歌介紹台灣

2019-09-24
黃子軒與山平快曾獲第24、27兩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2014年更發起「山線平快計畫」,走遍全台各地車站,用即興唱遊方式,與在地民眾、歌迷互動,時隔五年,他們籌備近九個月,首度將此計畫移師到海外,推出「2019日本關西山線平快巡迴」,上周前往小豆島、三宮、奈良、嵐山等地開唱,用客家音樂向世界介紹台灣。

黃子軒表示,12年前第一次自助旅行造訪日本,就在京都嵐山小火出上遇到扮鬼娛樂乘客的演員,當時車上氣氛愉快,後來啟發了以列車以及周邊演出的山線平快。舊地重遊,他刻意與演員搭訕聊天,沒想到對方用簡單中文對答,並表示他最愛台灣手機品牌,在車上邊學邊唱客語歌曲《Moga Mosa》。離開前,鬼演員透過面具泛著淚光表示,因為311大地震,台灣捐最多錢給日本,至今整個日本都對台灣人滿是感謝,真心告白也讓黃子軒與山平快一度感動眼紅。

在神戶三宮商店街演出最為特別,因為他們與曾來台表演的偶像團體break through一起合演,為了此次合作雙方之前多次透過通訊軟體討論,最後決定演出舞曲風格的客家歌曲《堵毋條》搭配break through日文單曲《Money on the game》。表演結束後,黃子軒與山平快接受kiss break radio U.K的訪問,成為該媒體第一組受訪的臺灣音樂人。

在小豆島演出的經驗最讓他們回味,因為小島氣候涼爽,生活步調緩慢,很適合休閒度假,演出舞台前是泳池後方是大海,觀眾則是圍著泳池坐著觀賞。巧合得是在當地巧遇拍謝少年,黃子軒笑說:「明明身邊有這麼多共同朋友和夥伴,在台灣連碰面喝酒都沒約過。」雙方也相約新專輯要合作,這也將是拍謝少年與其他樂團收錄在專輯的合唱曲處女秀。

梅田站是黃子軒與山平快唱過最大的車站,車站整個周邊大概有信義區這麼大。當晚認識大阪當地品牌Music Busker店長藤原以及來過台灣愛愛搖滾的StayG,見識到日本經營藝人產品的工作模式。抵達奈良後,他們趁著空檔開啟觀光客模式,團員們很興奮去餵鹿,只是後來鹿群多到難以控制,邱群的褲子還被鹿咬破,讓他驚叫不已,因為這是他唯一帶來日本的褲子。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