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李四全新出發,用音樂為外籍移工、新住民發聲,

2017-01-03
「金曲最佳演唱組合」張三李四全新出發,數位單曲《想厝的時陣》發行
用音樂為外籍移工、新住民發聲,音樂人武雄、韓賢光義氣相挺

獲得第27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的張三李四,發行最新數位單曲《想厝的時陣》,全新出發,並找來恩師武雄老師再次合作,團長張三表示,這首台語歌曲是以台灣為數越來越多的外籍配偶與外籍移工作為創作靈感,張三李四期望用音樂去關注周遭的人事物,用我們的方式幫他們出聲,多一點互動多一點關心,相信台灣一定會更美好。 

為了做好這首歌曲,張三李四花了許多時間,到各地外配聚集學習的地方,與外籍移工假日聚集休閒的地方,利用唱歌聊天的方式,第一線接觸試圖更深入了解他們在台灣工作的遭遇與心情。音樂上,以帶點戶外野餐與同歡晚會的鄉村民謠氣氛,在歡樂中勾引出不同移工不同的故事與鄉愁,歌詞以包括泰國、菲律賓、印尼、越南四個國家,因為不同原因,不同際遇來到台灣的外籍人士,輕輕點出他們生命的故事。 

張三表示,過程中也獲得學習與幫助,例如韓賢光老師因為看到張三李四跟印尼人的互動,主動相挺來參與這首歌bass和合聲的錄音,原來老師是印尼華僑,他覺得很有感觸。最後也希望原音呈現,邀請泰、印、菲、越各國家的人一起到錄音室配唱。 而多次合作的武雄老師,再次為張三李四擔任詞的創作者。武雄表示,在金曲加持後錫安(張三)反而經歷音樂路上滿大挫折,幾次深夜的對談,我相信我見到了他最無助的徬徨,作為一個曾經參與催生這團體的同行前輩,建議他把這些心情記錄下來,後來寫成能讓人感動的歌,相當精彩,也將陸續發表。

舉凡思鄉的歌,悲傷如文夏《黃昏的故鄉》、勇敢如葉啟田《故鄉》、無力如羅大佑《鹿港小鎮》,而張三李四的《想厝的時陣》,則是描寫身上背著無數自己的夢想,無數家人的期盼,有家想家能回家,但有還不想回的現實考量、有不能回的苦衷,於是用歡樂的氣氛,掩蓋離家的落寞,錫安在編曲上下足了功夫,完成了一首融合著歡樂氣氛與思鄉情愁的作品。武雄更鼓勵張三李四:「關懷他人,是拯救自己最好的方法。」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