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àu-lú khah-lah少女卡拉將發行台客語專輯推廣母語

2020-03-10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的「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共有92件作品參賽,經過初賽與決賽,最終由Siàu-lú khah-lah少女卡拉與害喜喜HighCC分獲首獎與貳獎,害喜喜HighCC同時也獲得最佳作曲獎。兩團都是成軍不久的新生代樂團,卻創作力十足,為臺灣樂壇帶來新的音樂能量與活力。

首獎得主Siàu-lú khah-lah少女卡拉說,原本只有主唱稚嘉跟bass手丹霓,分別負責客語與台語,一開始只有台語歌,後來才嘗試客語創作。稚嘉說,我們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使用羅馬字當作主要語言,因為我很不喜歡別人亂念,像是「母湯」跟「毋湯」,我會以為是湯姆熊什麼的,但其實不是,透過羅馬字比較能發出準確的聲音。

稚嘉也說,之前參加KKBOX未來風雲之星,黃連煜擔任培訓老師,當時合寫客語歌曲《魚兒游水中》,當下就被罵了,因為客語歌詞太過華語化,很多都是用華語方式描述,而客語跟華語兩者語法不盡相同,當時發現自己客語需要好好精進,試著從別人或是文學作品,去了解邏輯何在,同時要不恥下問請教長輩們,盡量去使用在地化的詞彙。

稚嘉想做一位都市的客家,常想怎麼讓客語變得更豐富?怎麼給人新的感覺?但還是客家的,思考怎麼用新的詞去描繪,勢必有些新的詞要加進去,但又要符合客家的邏輯,他認為這件事很好玩。

《許你一片麥田》創作靈感來自「麥田捕手」,客家較少寫這類文學故事的歌。歌曲描述說一位少年(少女)的故事,但也被解讀主角與憂鬱症或是現代文明病症有關。主角不像以前在農業社會回到家就有家人相陪,他可能是孤身在台北這樣諾大城市打拼。

稚嘉說,這首歌就是開始去寫這些東西,用一個符合客家的概念去做,希望是寫都市的客家人,因為長期以來感覺都市的客家人都沒有了,一到城市都藏起來,可是後來發現其實蠻好玩的,因為客家不只可以寫鄉村,也可以寫都市甚至是國外的東西,只是這東西要有人去寫,用客家的話寫出來的東西才有辦法留存。

Siàu-lú khah-lah少女卡拉創作理想就是推廣母語,希望外國人也能來學,所以用羅馬拚字呈現歌詞,預計今年6月先出客語專輯,未來將保留歌曲hook,再將歌曲全部改成英文版本。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