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手黃子軒走過事業低谷,舉辦『舊城派對-黃子軒母語創作十年演唱會』

2021-11-22
兩次獲得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的黃子軒將在12/4於新竹市風 livehouse舉辦『舊城派對-黃子軒母語創作十年演唱會』,購票請洽KKTIX。回想自己踏入音樂圈的10年歲月,黃子軒不諱言曾經徬徨失意過,一度想放棄做音樂和表演,好在一切撐過來了,從新竹北漂又重回新竹定居,並在東門市場創立自己的音樂品牌與錄音室,有子萬事足的他,感念一路的貴人相助。

黃子軒表示,一個從新竹來到台北的年輕人,在電視台上著班,白天錄影寫腳本扛道具的執行製作工作,晚上回到了租來的套房,悶著頭開著錄音軟體,寫歌,嘗試在唱片公司月刊中投稿,期待能夠中一首歌大紅大紫,擺脫每天拮据的日子。大概有三年的時間,每個週五都是在練團室度過的,那時候根本沒錢去瞎混。

當時看著同年紀的同學們,一個個買車買房,成家立業,讓黃子軒開始有了轉換跑道的念頭,有天夜裡他閉上眼,悲從中來的哭了,祈求老天能給他一條生路。因為當時在電視台工作的他,因而結識節目主持人謝宇威與彭佳霓(金曲歌后彭佳慧的妹妹),兩人對他照顧有加,謝宇威更常鼓勵他投入客家音樂的創作。「我的客語從小會聽,能講,但沒想過要用客語寫歌。」

他想起有一天摩托車上的安全帽被偷了,戶頭剩下900元,提不出錢去買帽子。走了好久,找到一間可以存百元鈔票的ATM,存進了一百元後,把一千元領出來,買了安全帽,並撐到發薪水的那天。直到後來與認識20多年的高中好友周岳澄(KEN) 以「暗黑白領階級」這個名字,得到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首獎、現場演出獎、河洛語佳作,音樂生涯開始有了很大的變化。

回想第一次被邀請商演後,兩人拿著主辦單位給的兩個便當,還有一包現金,小心翼翼地在火車上的座位,一人一半對分。開心地吃著那個便當,控肉超柴,三色豆,加上超鹹的豆乾。黃子軒說,我白天又是上班族,白領階級,加上暗黑,我覺得衝突又很有趣,我只是覺得好玩,這團好像是一個side project開始,卻意外地受到很多注意。

後來KEN離團,因此失魂一段日子的他,重新打起精神,與好友們重新組團,喜歡山的他,也喜歡鐵道和客家的關聯,喜歡移動,喜歡慢的哲學,樂團就取名「山平快樂團」。不少朋友起鬨要他出書,黃子軒表示:「不如先買張票來看我的演唱會。」許久未合體演出的好友周岳澄(KEN)也將擔任演唱會的嘉賓。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