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樂團挑戰台式音樂劇 找百老匯團隊合作

2018-03-01
董事長樂團挑戰台式音樂劇  找百老匯團隊合作  瞄準海外市場
「金馬獎女配角」呂雪鳳、蔡昌憲結緣作母子,飆唱又飆淚
 
    董事長樂團日前推出第12張創作專輯「祭」,大受好評,出道20周年首次跨界挑戰音樂劇《風中浮沈的花蕊》,將在4月22日台北國父紀念館、5月19、20日台中中山堂演出,邀請百老匯導演和編劇團隊的躍演劇團合作,未來將瞄準海外市場。男女主角分別是在2015年以《醉.生夢死》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的呂雪鳳以及將退伍的蔡昌憲,售票可洽大市集交易網或全台7-11 ibon、全家Famiport。記者者會在華山文創產業園區中3館拱廳舉辦,董事長樂團與九天民俗技藝團開場演出新歌《對我打》,當天包括導演曾慧誠、呂雪鳳、蔡昌憲、嘪瑋鵬、李宗康、張芳瑜、張瓈丹、羅香菱均到場出席。
    董事長樂團首次音樂劇跨界合作,以Jukebox Musical (點唱機音樂劇)呈現演出。《風中浮沈的花蕊》三方結義共製,以董事長樂團的本土搖滾樂為基底、躍演劇團擅長的音樂劇為主體,主軸承襲「九天民俗技藝團」非凡鼓樂貫穿全場,融合陣頭元素、流行音樂元素、傳統技藝元素,將對台灣與傳統技藝的情感投射於劇,並且跳脫以往董事長樂團及九天民俗技藝團演出的陽剛感,以母子親情做出發,創造感動人心的故事,同時邀請到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呂雪鳳與蔡昌憲首次合作演出母子,兩人將在劇中飆唱兼飆淚,展現演技與演唱雙實力。
   呂雪鳳出身歌仔戲,對劇場這種直接面對演員的表演極具熱情,演出經驗豐富,跨界劇場、戲劇、電影、綜藝,本身一直在尋找新的表演形式,所以這次聽到搖滾樂團結合音樂劇的方式特別感興趣,也將在劇裡展現她多年累積的練家子好歌喉。蔡昌憲本身就很符合劇中長子的感覺,有過舞台劇經驗的他,對於跟董事長樂團合作,以音樂劇的方式重新詮釋搖滾歌曲極具挑戰也很感興趣。
    音樂劇導演曾慧誠為躍演VM Theatre音樂劇團藝術總監,2004年進入紐約大學攻讀音樂劇表演碩士(MM in Music Theatre),聲樂師事知名教授Brian Gill,音樂劇表演師事系主任William Wesbrooks、百老匯音樂執導Darren Cohen、東尼獎入圍女演員Meg Bussert。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駐校藝術家、實踐大學音樂系兼任講師。
    音樂劇團「躍演」創立於2007年,以「紐約音樂劇表演概念與創作架構」為枝幹,在「本地文化」中尋找創作的能源與養分,由「人」的觀點出發,尋找貼近當代觀眾生活的寫實題材,並積極結合新生代音樂、舞蹈、文字與戲劇創作者,建立屬於台灣的音樂劇文化。近期作品《釧兒》是2015年衛武營旗艦製作,改編自澎恰恰磨刀20年的原創故事,攜手「尚和」歌仔戲劇團團長梁越玲的妙筆編劇作詞與慧誠導演的巧思聯手打造。將於今年巡演至廈門等地,要用音樂劇的方式將台灣文化帶到國際。這次和董事長、九天的跨界合作更是這個精神的再一次展現。
    音樂劇編劇找來阮劇團駐團編劇吳明倫。吳明倫是2009年台灣文學獎劇本金典獎得主。現代與傳統劇本曾四度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2011年以十二婆姐陣頭為背景的短篇小說〈湊陣〉獲林榮三文學獎小說類首獎,改編為劇本後由馬如龍主演,於2014年公共電視人生劇展播出。2015年獲國家文藝基金會2015年第1期常態補助《留神》短篇小說集創作計畫。2016年獲文化部駐洛杉磯臺灣書院補助,前往「奧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駐村。2017年改編施叔青小說《行過洛津》入選松菸Lab新主藝創作徵選計畫並獲國藝會補助演出。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