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軒赴馬來西亞工作兼孝親;新歌與大馬沙貝國寶音樂家合作

2019-12-10
榮獲兩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肯定的黃子軒,預計將在年底發行黃子軒與山平快第二張專輯《上鄉》,日前他前往馬來西亞新堯灣錄製東馬莎貝琴演奏,並與馬來西亞非物質國家遺產Mathew Ngau Jau合作,他此行工作兼孝親,帶著父母壹同前往抽空安排家庭旅遊。 
這幾年黃子軒忙於工作,終於有機會帶著父母一同出遊。黃子軒表示,兩年四度造訪新堯灣,朋友熱情的招呼敬酒,讓黃媽戲稱他像是衣錦還鄉。當地是個一個客家與原住民族共存鄉村。台灣人像是來到平行時空,類似的傳統文化共存,卻不同國籍,一樣充滿熱情。 
當地人對於台灣非常友善,當晚老街舉辦年度盛事-牛仔嘉年華,夜市賣著很多標榜台灣的食物:台灣香腸,台灣滷肉飯等,黃媽做了拿手台灣滷肉飯,滷雞腳宴請大家。居民很喜歡台灣歡聚歌,黃子軒臨時被請上台演唱。他笑說:「來這裡算是用台灣音樂和美食交朋友。」
 為了新歌《堯灣》,黃子軒帶著大量錄音器材,從客家老街過河到砂拉越的原住民根亞族,造訪沙貝國寶、也是知名音樂人Alena Murang的老師Mathew Ngau Jau,在他的樹林中民宿工作室錄製他彈奏沙貝琴。黃子軒因為去年南向計畫與Mathew結緣,私下互稱父子,年初在台灣表達合作意願,對方也爽快答應。 
歌曲《堯灣》累積了黃子軒這些年對土地的情感。除了Mathew Ngau Jau,更情商台灣排灣族吉他英雄保卜合作,為歌曲架構美麗樂句。為克服與有效實地收音,黃子軒出發前特向有著豐富采風經驗的馬修連恩請益,他笑說:「馬修沒有提到蚊蟲害,邊錄音邊被蚊蟲當作食物其實是滿特別的經驗。」 
Mathew在錄音過程中,除了彈奏沙貝琴,也唱了一段當地Kenyah根亞族原住民吟唱給孤兒女孩的lele搖籃曲。黃子軒介紹,Sape沙貝在馬來西亞傳統是用來招喚來好靈的樂器,錄音結束後Mathew直接把錄音用的沙貝琴送給黃子軒,音樂天賦不錯的黃子軒說:「現在我已經可以用這個沙貝琴彈奏《媽媽請你也保重》。」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