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樂團攜蔣進興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美夢成真

2022-04-21
董事長樂團成軍25年,以「越在地越國際」為期許,搖滾樂為創作基底,近年結合台灣藝陣文化:南北管、家將…等,幾年前在美國巡演時,吉董有感而發說希望有一天可以得到葛萊美相關獎項,一定很酷,當時被很多朋友笑說:「不要做夢啦!」,但生性不服輸的吉董已經開始築夢。專輯《八歌浪Pakelang》目前已銷售一空,追加部分因為製作工法繁瑣最快預計5月底才能出貨。

2019年董事長樂團以「祭」這張專輯參加了第61屆葛萊美獎,覺得台灣音樂甚至原住民的歌聲是可以跟世界各國比擬的,醞釀著要做一張世界音樂,回國後積極與蔣進興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聯絡,這張得到葛萊美獎的專輯《八歌浪Pakelang》,融合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原有風格,加以雷鬼、電子、搖滾等元素的編曲,展現出與第一代截然不同的音樂風貌。

這張專輯整整製作超過3年以上,第一年在思索該如何製作一張有別於其他的古調音樂,2020年時吉董自覺能力不足,無法突破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一度向團員宣告失敗要放棄!但團員們都覺得已經開了頭,好說歹說的鼓勵吉董,同時不斷獻策,吉董覺得團員們的話一定是真話,聽了準沒錯!於是先嘗試錄了一首單曲《珍重再見》,大家的評價都還不錯,就開啟了另外九首古調的錄製。

沒想到專輯完成前夕,吉董再次翻閱葛萊美獎的報名規則,發現需要至少51%的全新創作(無法以原有古調進行),才能進行報名,但這個時候製作經費已經快要見底,只好暫緩重新思考接下來的腳步,2021年初,吉董常常在北部做好Demo,就跟錄音師跑去台東找蔣老師約在錄音室,準備好極品辣辣的水-威士忌,用手機播放有海浪、山脈、雲、俯瞰島嶼的風景…等,沒想到蔣老師立刻就即興創作了十幾首歌,經過挑選跟編曲後,重新賦予歌曲新的生命,連蔣老師聽到成品後都不敢相信那是他自己寫的歌。

本來專輯名稱叫做《光明之路》,是想描述戰爭(二戰被遺忘的阿美族日本兵、國共戰爭被政府徵召前往外島打仗的原住民阿兵哥),考量蔣老師的個性幽默又愛開玩笑,隨遇而安及時行樂,時常還會下海捕魚,烹調一大桌海鮮犒賞大家,而且說工作後就是要八歌浪(「八歌浪Pakelang」在阿美族語中,表示豐收或工作告一段落之後舉行的樂舞慶典。舉凡慶典完成、家屋完工、金榜題名、升遷等喜事,都會舉行Pakelang。),這樣明天才有力量繼續打拼,因此將專輯正名為《八歌浪Pakelang》,沒想到最終夢想成真抱得葛萊美獎可以Pakelang。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