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醫對上鬼王,金曲歌后雅維茉芮找閃靈Freddy合唱

2021-01-21
雅維茉芮日前發行第三張原住民語專輯《雅維的夢》,也是與老公白董合組工作室後的首張音樂作品,找來許多好友情義相挺幫忙,只是求好心切的兩人,專輯製作加上MV拍攝等費用還是超過上百萬元,雅維茉芮笑說:「已把結婚金飾拿去借貸周轉,好在最近金價不錯。」歌曲《巫醫》找來閃靈Freddy合唱,專輯製作人白董打趣說:「巫醫對上鬼王的組合,相當有趣!」雅維茉芮也將在3/31台北LEGACY舉辦出道首場售票演唱會,購票請上iNDIEVOX獨立音樂網。


歌曲《巫醫》由好友ciacia何欣穗擔任配唱製作人,閃靈樂團主唱Freddy獻聲合唱。有鑑於現代不少文明病,僅能靠藥物「暫時舒緩」,無法獲得治癒,讓她聯想起泰雅文化傳統裡的巫醫:是否當文明世界再也找不到救助時,祈求祖靈帶領迷失的靈魂回歸本位,因為世界需要更多治癒的力量。讓身為泰雅族kinhakul系統巫醫後代的雅維茉芮有了創作靈感,透過聲音的力量給予這個世界每一個心靈得到更深層的療癒。

配唱過程中,ciacia何欣穗給予很多的想法及激發演唱情緒,並邀請多年樂團音樂好友Freddy,以金屬式唱腔的吶喊,表現出渴望找到出口的聲音。Freddy了解《巫醫》歌曲想要傳達渴望治癒的意念,立即答應邀約,錄音當天帶著感冒初癒的喉嚨前來的他,工作完畢突然笑稱:「喉嚨全好了!巫醫的力量真強大!」雅維十分感謝未曾謀面的Freddy,不但如此力挺獨立音樂人,更是關心被現代文明病症所苦的人,希望藉由此作品讓更多人關心身邊的朋友,聽見心中的吶喊、找到出口。

新專輯由好友黃一峯擔任造型總監,並由他邀來Judy Chou參與合作。雅維茉芮表示,和黃一峯結緣於2年前的泰雅音樂祭,兩人對於泰雅文化的傳承與使命,一拍即合。正在籌備2021女巫祭的黃一峯,初聽《巫醫》DEMO就十分喜愛,得知自己祖母與雅維曾曾祖母都是部落裡的巫醫,雙方都覺得驚訝,似乎是祖靈的安排。

《雅維的夢》收錄8首全母語新創作,形成每一個寫實的人生故事,運用多元音樂元素,流行、搖滾、EDM、嘻哈饒舌加上南島原住民傳統樂器及澎派的弦樂,雅維突破自我嘗試新曲風,渴望將個人風格更強烈的渲染出去。其中邀請文化部認證人間國寶泰雅族-林明福耆老,合唱出2首古老傳泰雅古訓及對後代的祝福,搭上流行另類編曲及泰雅四簧口簧琴-江明清牧師的演奏,讓遺忘已久的泰雅音樂,透過全新改編再次甦醒,獲得全新的詮釋,成為新時代的傳唱。
回上頁